如何阅读论文?

为什么读论文?

读论文本质目的是自学,而不是为了阅读而阅读。对于文学或文艺作品,我们可以单纯为休闲或美学享受而读,也可以为体会别样人生或者感悟人生真谛而读。但是在科技论文阅读中,阅读功利的一面,信息获取,具有突出地位。然而,信息获取仅为第一步,将信息有机地吸收进自己的知识体系,能够准确且具有创造性的处理和运用信息才是自学的最终目的。是的,阅读的目的是运用。要达到这样的目的,需要借助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和套路。

如何有效阅读?

  1. 调查:在深入了解任何知识细节之前,勾勒出知识版图的轮廓。知识版图可分为论文内和论文外。论文内通过阅读标题、摘要、章节和图表等,可快速了解论文关注的主要问题,以决定是否继续阅读。论文外则通过快速调查核心期刊和会议,找出与之相关或者部分相关的论文。任何一篇有价值的论文,其涉及的背景问题几乎都会被其他学者关注到。通过阅读相关论文的标题或摘要,初步了解其他学者对相关问题或者解决思路的看法,知道在哪些不同的角度或者细分领域已经存在了研究工作。
  2. 提问:仔细了解所要阅读的论文,提出一些你想要回答的问题,或者列出你想要获得的信息或你的阅读目标。以提问的方式重新表述和解读论文的标题、关键字等,以便在后续阅读中解决这些问题。你也可以思考你会如何分析和解决论文中的问题,把阅读变成求证过程。阅读是你与作者之间的交流,而不是被灌输和洗脑。
  3. 阅读:你终于决定深入阅读一篇论文的时候必须放慢速度。特别是对于科研新手来说,知识盲区很多,而一篇论文的信息密度又特别大。所以,要以极慢的速度阅读,不跳过任何一段文字。如果没有理解,停下来,回头重新读,这与阅读小说不同。细读要与概读结合。按顺序阅读整篇论文往往并无必要,通过阅读回答你列出的问题,然后列出新的问题进一步回答,一直到你认为获取到足够的信息即可。要知道任何一篇论文都不是孤立的。相关论文汇总起来可以形成一本极厚的专著。按顺序逐篇论文阅读这样厚一本“学术专著”同样是低效的。可以通过集中阅读论文标题、摘要和简介,快速勾画出你的学术地图。
  4. 复述:论文是采用作者熟知的语料库构建的。作者的知识结构与你的知识结构大不一样,表达习惯也不一样。这样的信息储藏在你的大脑里,由于无法与你熟知的语料库建立联系,并不能在关键时刻被激活。为了充分吸收论文所传达的信息,并做到创造性的运用,需要用你自己的语言和你原有的知识体系去重新解读论文。建立起论文与原有知识的关键链接,并用关键字的形式记录下来,以便多久后仍然有迹可循。
  5. 回顾:让一篇论文传递的信息充分融入你的知识体系,还需要不断的锤炼。知道不等于熟知,熟知不代表可以自由运用。将你对论文的理解整理成文字,并在后续研究中不断印证和对照,建立越来越多的联接、刻画越来越多的细节,然后才有机会在你的学术地图中发现下一个“金矿”。

如何写论文笔记?

注意以下几个方面:

  1. 提示: 列出可以帮助你回想起这篇论文的关键字?让关键字的中文+英文都体现到标题里。不要直接用论文标题,那个标题与你自己的知识体系不兼容。
  2. 来源:论文的来源、链接等。如有必要,分析一下作者。
  3. 问题:论文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?为什么会有这个问题?以及对问题严重程度的分析是什么?
  4. 方法:用你的语言提炼出核心设计,以及该设计带来的效果是什么。以及你认为从问题到设计到结果,整个逻辑链是否正确?不要翻译。翻译的文字依然与你自己的知识体系不兼容。
  5. 代价:论文的设计可能带来什么问题?是否在特定场景下存在负优化。这个场景是否普遍?
  6. 盲区:你读这篇论文遇到的知识盲区是什么?哪里可以补充这个知识盲区?或者直接把信息抄录过来。用你自己的语言。
  7. 串联:你读到过的与论文相关的其他论文是什么?或者你原有知识体系中与哪些与论文相关信息?将你对论文的理解与原有知识串联起来。

相关资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