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进行论文写作?

写作要点

不同论文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采取不同的组织方式,无论采取哪种组织方式,都应该反复进行三个方面的检查:论文的故事性、好的名字和精美的插图。下面对这三点分别说明。

一、论文的故事性

论文的故事性主要在于逻辑的连贯性,包括句子内部、句子与句子之间、段落与段落之间以及篇章与篇章之间的逻辑连贯。为了理解逻辑连贯,即故事性,的重要性,我们先看一个简单的故事。

从前有座山, 山里有个庙, 庙里有个老和尚在讲给小和尚讲故事:

从前有座山, 山里有个庙, 庙里有个老和尚在讲给小和尚讲故事:

……

这是一个一共只有三句话并没有实质内容的故事。仅仅因为三句话直接的逻辑链是连贯的,我们读起来感觉很通顺、很容易懂。第二段为第一段的重复,然而因为两段之间的逻辑也是连贯,我们读的过程没有觉得别扭,反而很舒服。这就符合我们在论文叙事上的首要原则:讲一个简单、易于理解、逻辑连贯的故事

逻辑链条上的任何一环脱节,都可能让读者无法集中注意力、失去继续阅读的兴趣。相反,一个逻辑链条完整的故事,会让读者的注意力很容易跟随故事的发展脉络。正确的使用过渡语1也是加强故事性的重要手段之一。

二、好的名字

当我们梳理好故事的逻辑性后,第二个重点就是为故事起一个名字。人脑的容量是有限的。读完一个故事后,我们会忘记很多细节,但是会结合自己的经验提炼出故事的核心。这个核心就是我们要记住、带走的东西。名字(或者称字眼)应该能够描述或者提示一篇文章或者段落核心。

这里的名字是一个广义的概念,可以是文章、章节或者段落的标题,也可以是某些关键字或者关键语句。可以反思:一段文字,如果读者只想快速了解关键信息,我们希望读者读哪句话、哪个词,并且能让读者快速找到。一般的阅读,容易引起注意的是段首、关键转折和段尾。这三个位置吸引注意的程度依次递减。段首需要重点关注,应保证在一个章节中,每段话只读段首,逻辑上也是连贯的。至少在科技论文中,每一段文字的核心应在段首,而不是段尾。段尾是相对容易忽略的地方,但是一个篇章的段尾是一个总结,也应该重点关注。

三、精美的插图

图片对于优秀论文至关重要。幼儿时期,识字之前,阅读主要是读图。初步识字之后,很长时期,对漫画逐渐喜爱,但仍难接收长文。直至成年,大部分人沉迷于图片视频搭配短句的“微博”风,少有人能沉心阅读巨著。人类直觉上对大段密集文字是排斥的,图片吸引人是论文吸引人的第一步。

图片首先要表意明确,关键信息凸显,细节丰富而不累赘。根据内容不同,需要对信息进行高度提炼才能合理设计图片元素。其次,则是美化。这里主要针对科技论文,所谓美化,不需要上升到“艺术”的高度。但是掌握一定技巧非常有必要。根据我的经验,最为核心的原则是“对齐”。

  • 大小对齐:图片的主要元素,主要文字不应大小差距过大,最好保持等大。图片中需要展示的细节元素,与主要元素也应呈整数比例。文字如需分主次,相邻字号差距控制在1-2号。与正文字号差距同理。
  • 布局对齐:保证文字与文字、元素与元素、元素与文字居中或者左右对齐。多元素之间等距分布。常用办公软件(如Office及WPS),常用矢量图软件(如Viso与Inkscape)均提供对齐功能,可迅速排版。
  • 色彩对齐:色彩搭配对于大部分理工男最为头疼,但是对齐不是。设计师搭配的色彩方案,又不保证适合论文,比如不能提供足够数量的“灰度”差。这里的“对齐”是指色彩编码对齐,如保持RGB中的亮度B等比变化、保持灰度值等比变化求彩色值。配色保证两点:1)彩色明亮,保证彩色打印美观;2)灰度有足够区分度,保证黑白打印清晰可读。

相关工具

  1. Quillibot 英文语法修改
  2. Grammarly 英文语法修改
  3. Inkscape 矢量图绘制
  4. Grayscale 灰度色彩搭配
  5. Overleaf 在线Latex编辑

相关文章